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2022年夏季学期多样化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0      点击数:

新闻网讯  6月27日到7月8日是青岛大学2022年夏季学期时间。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标准,一体推进德智体美劳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夏季学期安排了多样化的教育教学活动。

课程教学

夏季学期23个学院开设理论课程158门次、实践课程186门次,学生选修共计14312人次。课程包含有专业导论、设计性试验、实习实训、通识选修、专业通选等各种类别,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实习实训

学校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理论实际紧密结合的育人理念,扎实推进学生专业素质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各学院积极有序开展夏季学期实习实践教学。有7个学院、10个专业、1800余人次组织校外实习,实习地点主要集中在青岛四区五市,烟台市等,学院配备专任实习指导教师、往返统一安排车辆接送保证学生安全。无法实现校外实习的专业,各学院采取在校内实验室以及线上仿真实习的方式开展,确保实习有质有量。

实习活动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专业学习兴趣,也是各学院与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协同教育的良好开端。

学生分赴青岛海西电气有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上合示范区的东软载波信息产业园、烟台欧瑞传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两周的专业实习。

 

高端学术报告

夏季学期各学院聘请校外专家学者、企业知名人士,组织校内教授、教学名师、青年卓越人才,面向本科生集中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300余场,报告形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内容主要涉及通识教育、创新创业和学科前沿进展三大类。报告的举办丰富了校园文化,活跃了学术氛围,拓展了学生视野,聆听了报告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周光敏教授应邀为师生作题为《双碳目标下锂电池的发展及再利用》线下报告

青岛海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戴勇先生在《高转矩密度感应电机发展与设计》线下报告中解答学生问题

北京化工大学赵娜娜教授应邀为学生作题为《有机/无机杂化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研究》线上报告

创新创业教育

夏季学期各学院依托各类学科竞赛和2021年、2022年立项的259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训练,强化实践育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组织开展 “互联网+”省赛加强训练营、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青岛市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以及其他重要赛事的暑期培训。

学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每个夏季学期都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中心不仅承担了4个学院9个专业1790名学生5门实验与实训课程任务,实验课人时数达3万之多,同时组织29组学生团队进行的暑期培训,备战7月底山东省大学电子设计竞赛。

教师发展活动

夏季学期学校举办教师发展活动50余场,活动聚焦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内容涵盖混合式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与认证、新入职教师培训等多方面,有报告、讲座、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等多种形式;邀请国家及省级教学名师、国家及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等专家给教师指导培训。教师发展中心提前公布每周的教发活动安排,鼓励教师结合个人学科领域积极跨院参加活动,实现资源共享。

一流课程工作坊

名师讲坛预告

新入职教师培训分组研讨

社会实践活动

夏季学期学校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志愿者服务培训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了解国情与社会需求,增强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出征仪式

“青马工程”第十一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医学部生命与健康教育科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培训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