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党委保卫部部长、安全管理处处长陈崇研:三维度加强安全管理机制建设 努力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数:

本次学习活动中,自己紧密结合胡书记提出的“高、真、化、实、习”五字学习要求,结合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从“学习不足、消化不足、内化不足、转化不足”四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部教育改革重要精神和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精神,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明确了从“全员参与安全防控、全方位开展安全监督、全过程强化安全保障”三个维度入手,全面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建设,努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工作思路。

一、加强统筹协调,开展全校安全责任共同体意识建设,推动师生全员参与安全防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需要所有师生员工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抓好安全就是对校党委最大的政治负责。要努力开展全校安全责任共同体意识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定期开展安全工作会商调度,实施安全提醒告知书制度、安全隐患自查负面清单归零制度等,引导安全责任单位自觉树立安全理念;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扑下身子抓安全”,实现监管下沉,服务下沉,与责任单位共查隐患、共商对策,提供专业指导、防控服务,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融合。

二、聚焦党委中心工作,主动梳理年度安全管理工作三大任务,全方位加强安全监督。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重大活动,加强监督检查。按照“主动作为、加强监管、抓好落实”的工作思路,以学校重大发展项目建设运行防控安全、学校重大改革发展活动组织安全、平安校园建设责任监管落实为核心,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全方位提高管理监督能力,确保项目和活动安全进行,努力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服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

三、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建设安全综合治理三大平台体系,全过程强化安全保障。推进以智能交通、智能监控、智能消防、智能应急指挥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智慧安防管理平台建设,建设大安防平台,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和事后跟踪分析能力。全面强化以政治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为主体的五项核心安全指标建设,努力提高校园综合治理能力;努力完善校园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培训、检查、监督、服务六项职能体系建设,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建设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