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龙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和推动学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对党的政治建设作了重要部署。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把关。这些文件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学校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要时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意见》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聚焦我们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明确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提高党组织政治能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意见》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着力提高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下大力气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情感上信赖组织。

基层党组织作为校党委的“神经末梢”,要成为领导学院发展、团结动员师生、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了落实教育部2019年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工作要求,学校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培育建设一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部)、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我们将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使干部熟知规矩、掌握方法,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认真落实学院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所有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盘棋意识,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形成全校组织体系整体合力。

三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在党建工作中起到“领头雁”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努力打造“四型”干部队伍。

我们要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警示教育、上派下挂等方式,为干部搭建好政治历练、党性锤炼、能力训练和实践锻炼“四个平台”,本着“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原则,分类组织开展新提任干部培训,切实提升干部的执行力、服务力、协调力和合作力,强化干部党性修养,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谋划能力、实干能力。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学校组织建设,关键是抓好上级文件精神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做好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