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数:

新闻网讯 9月21-22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委员会的委派,以北京交通大学范瑜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成员有河北工业大学刘晓明教授,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黄健教授,天津大学李斌教授,专家组秘书为安徽大学毛昌杰教授。

21日上午,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学校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夏东伟、李军、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姜宏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电气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副校长姜宏主持,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范瑜教授主持。

校长夏东伟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夏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并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既是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成果的检阅,也是检视问题、促进专业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他表示,学校一定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接受考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要根据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每位教师要自觉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贯穿于全部教学实践活动当中,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范瑜教授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目的、方式及工作安排等。专家组听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的补充汇报,就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办学条件等问题与学校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及学院有关人员进行交流。

22日下午,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反馈会在学校会议中心404多功能厅召开。范瑜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对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专业能够深刻理解并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自评自建工作扎实有效,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专业类补充标准,从校内学生转专业学分认定、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毕业要求指标项的可衡量性、核心专业课的课程目标达成、课程体系建设、兼职教师管理及中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制度完善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依次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夏东伟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全面指导。他说,经过十多天的分散考查和两天的线上集中考查,五位专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考查实验室、线上观摩实验教学、深度访谈座谈等方式,对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高效、全面地综合考查。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无私的敬业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他指出,专家组给专业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针对性强、极具建设意义,是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育教学状态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客观反映,为专业今后的建设、发展和持续改进指明了方向。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是留给我们的财富,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学校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夏东伟表示,学校一是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更新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更加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二是继续坚持产出导向。进一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制定课程教学目标,使课程体系能够支撑学生毕业要求,支撑学生能力的达成,将“逆向设计、正向实施”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坚持持续改进。由分管校长牵头,教务处主抓,建立校、院、专业三级整改责任机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件抓好落实,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明年学校将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因此持续改进不仅限于认证的专业,全校各专业都要梳理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持续改进工作,促进专业建设、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据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集中考查期间,线上考查了大学物理、电工电子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查了电机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电力传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场所以及专业实践基地;线上深度访谈了职能部门管理人员5人、学院管理人员 5人、专任教师代表8人;座谈了在校学生代表21人,用人单位和实习单位代表12人,校友12人,认真审阅了调取的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报告、实习报告、核心课的教学文档与学生作业等相关教学资料和相关的管理文件1000余份。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