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争当民族复兴栋梁!学校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新闻网讯 9月18日上午,青岛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浮山校区体育馆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活动。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与中学校长代表、我校88届校友、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第三十七中学校长孙睿共同为青岛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揭牌,胡金焱为孙睿赠送校友纪念品。孙睿向母校赠送“九生万象”雕塑作品,表达了校友对母校的拳拳感恩之心。

   

校长夏东伟在题为《恰是百年风华正茂 争当民族复兴栋梁》的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7346名本科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精心培育同学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表示学校正满怀热情,等待600多位尚在家乡翘首以盼的同学们的到来。

夏东伟指出百十余年来,学校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改革开放以来,从这里走出了40余万优秀毕业生,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岛大学学科齐全、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特点。在新学期伊始之际,夏东伟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

与家国同呼吸,在爱国奉献中增长智慧才干。希望同学们以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和外科智能显示系统、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董蒨教授,和历经20余年研发数字喷墨印花技术和相关装备、“改革开放四十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房宽峻教授为榜样,珍惜大好时光,心无旁骛、潜心求学,日积月累,不断积蓄改变世界的力量。

与时代共命运,在拼搏担当中锤炼意志品质。唯拼搏者强,唯志坚者胜。希望同学们以被外交部选调援非尼日尔,战胜两次新冠肺炎、多次疟疾的外语学院法语系王墨老师和参加西部计划、投身志愿服务的音乐学院蔡乐同学为榜样,用拼搏实现超越自我的淬炼,拼出闪亮的高光时刻;用坚强意志成就青春梦想,拼出最美的人生状态。

与青大心连心,在开拓奋斗中书写精彩人生。希望同学们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等优秀“学长”和主持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物理科学学院95级校友潘秀红、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博文同学为榜样,将“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铭记于心、践之于行,筑牢知识根基,以奋进的姿态、奋斗的毅力锻造出属于你们这一代青大学子的独特印记、灿烂辉煌!

校友代表孙睿在致辞中寄语新生要树立“大”志向,做好“大”学问,拥有“大”格局,融入“大”家庭,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珍惜韶华、笃行不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美的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新入职教师孙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孙振分享了自己在青大就读七年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学以明德、学以明伦、学以成人,积极挖掘自身潜能,传承学脉、耕耘学术,以纯粹与热爱勇攀学术高峰。

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李怡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李怡薇表达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期待与憧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专业知识、火热的奋斗豪情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全体在场人员在刘彩云的带领下进行公民宣誓。各学院负责人为新生佩戴校徽,送上美好的祝福。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学生代表深情演绎诗朗诵《少年中国说》,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发出吾辈“少年强则国强”的铿锵誓言,充分展现了青大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担当时代重任的精神自觉。典礼在齐唱校歌中落下帷幕。

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为新生组织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山东教授围绕“大学学什么、怎么学”开展大学适应教育讲座,勉励同学们找到学习的源动力、把握规划的决胜性、注重非线性时间消逝与非线性知识积累、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构建完备的知识体系、修炼知识批判的思想。

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青岛市教育局原安全处处长孙建国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能力》为题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培训,引用大量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高校校园安全形势,讲解了大学生如何做好自护自救。

在现场参加开学典礼的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窦鑫感慨说:“开学典礼是独属于青大人的‘仪式感’。夏校长在讲话中提到许多优秀校友和励志学长学姐的故事,他们是青大精神的鲜明注脚,更是我们新生学习的榜样。今天也是九一八事变第九十一周年,我们会牢记夏校长对22级新生的嘱托,积极投入未来的学习,谱写青春华章!”

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优秀校友代表、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通过线下参与和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典礼。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