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文学院院长刘东方:加强理论学习 引领学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数:

对于本次寒假学习会,有三点体会:一是学习的形式好,集中时间学习,系统学习,立足原典和原文学习。二是学习内容好,党委宣传部规定的学习篇目,既高屋建瓴,又符合实际。三是收获大,真正认识和体会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诚如胡金焱书记所言,存在“理论恐慌”。今后我们要有曾国藩提倡的“笨”和“拙”的精神,下真力气,花笨功夫,提高理论水平,拓宽视野,把理论转化为谋篇布局、排兵布阵的能力,推动学院发展的能力,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以本为本”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指出“高校要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文学院的一流本科建设,本科生的培养亦要进行“分类培养”,要有学术型创新人才;要有素养性复合人才;还要有素质型应用人才。

陈宝生部长在本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推动课堂革命。青大文学院应从两方面进行改革。一是改变教师的“读屏式”教学方式;二是采用探究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增强问题意识,增加学术含量,增加学生参与度,增加深度、难度,打造“金课”。

刘家义书记提出要有“对标”意识。文学院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也要有“对标”意识,不能仅仅满足于学校和学院的横向与纵向比较上,要像夏东伟校长说的那样“跳出青大看青大”。我们要建立对标文学院,拿出具体方案,这样才能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干有成果。

管理学界有一个著名的普希尔定律:“再好的决策也经不起拖延”。刘家义书记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抓落实,陈宝生部长也提出了“五张清单”施工图。文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结合文学院的实际,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和线路图,切实使工作见底到位,落地见效。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