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丛红群:狠抓落实 开拓创新 努力实现国际化教育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数:

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强化了理想信念,打牢了思想根基。今后要多学习多思考,进一步消化、内化、转化,学以致用,以学促行。

国际化开放办学是我校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国际教育学院是实施和实现这一战略重点的主要阵地,我着重就国际化办学谈三点思考:

一、在推动来华留学工作开展方面

扩大招生:在充分整合我校优质教育资源和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加大国外宣传力度,拓展和开发新的招生渠道,争取新的宏观政策等措施来扩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突出服务:服务要许多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支持和努力。我校的留学生来自于74个国家,需要系统的、科学的服务和管理方案。

教学体系:完善留学生的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加强教师英文授课能力,加强教学研究与学术研讨,加强教学观摩,积极推广案例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和体演教学法。

二、在推动我校学生出国留学方面

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包括境内和境外两个环节,互为补充和支撑。境外培养是人才国际化培养的最直接渠道之一,且对境内环节的教育教学起着推动作用。

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建设、完善校内国际化课程。

建设国际互认的课程平台,完善国际化课程体系,增设新的国际化课程。

2.夯实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以中留服培训基地为依托,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出国留学项目,包括本科转学分、硕士预科、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等。以项目为基础,引进优质师资和课程。

3.加强管理,构建配套的保障体系。

建立并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学分转化制度、质量评价方法等全链条式管理规范和鼓励性政策,建立中国与国际学生相互交流平台。

三、在资源整合方面。

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可以共享教学资源和课程体系,相互促进、相生相长。利用来华留学生资源,推动留学生“进课堂”、“入社团”,加强中外学生的深度融合;学生选修国际化课程为出国留学做好更充足的准备。以国际化人才培养带动本土学生国际化,打造统一的国际化软环境。

实施国际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链条,环环相扣。谢谢!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