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法学院召开涉外涉海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新闻网讯 3月14日下午,法学院在605会议室召开涉外涉海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围绕“青岛大学海洋法治研究中心”的设立以及涉外涉海法治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展开讨论。本次会议由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院长马卫东主持,研究中心秘书宋雅婷以及研究中心的部分研究员参加会议。

马卫东在会议中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海洋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成立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具有现实意义。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与对外开放优势,涉外涉海不分家,对学院来说,涉外与涉海法学研究要两手并抓、齐头并进。海洋法治研究中心成立后,要与青岛海事法院、青岛交通港航法律研究会等法律实务部门密切合作,增强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为政府决策、司法审判提供智力支持。同时要以学院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为契机,大力加强涉外涉海法治人才的培养。

本次会议对研究中心的组成人员和研究方向作了部署。研究中心拟成立五个研究团队,囊括民商法、行政法、刑事法、国际法等各个研究领域的学者,从海洋权利与海洋利益保护、海洋经济暨营商环境法治化、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理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与会人员还就研究中心的成立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海洋营商环境、海权理论、海洋生态、涉外涉海裁判等研究领域综合性高、专业跨度大,研究过程离不开司法实务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资源共享。同时认为,青岛大学法学院可在原有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设置专门培养方案,采取实务部门与学校联动授课、增加学生实习实践课程,最终创设涉外涉海特色班培养模式。

会议最后,法学院院长、研究中心研究员蔡颖雯强调要继续加强与行业单位的深度协同,将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与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密切结合,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区位优势,积极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涉外涉海法治人才协同培养新模式,为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律服务和人才保障。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