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调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新闻网讯 为全面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9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实地调研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就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陪同调研。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汇报了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情况。

胡金焱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对大学生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平台,是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把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申报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申报工作责任重大,要认真撰写和完善申报材料,突出我校重点马院建设的亮点、优势和特色。各部门要协同联动,为申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座谈会上,胡金焱就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要求:

马院要姓“马”。胡金焱强调,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得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好。要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围绕学院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需要,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工作能力。要守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阵地,旗帜鲜明讲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做好表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真正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学科要建“马”。胡金焱指出,要用心、用力、用脑、用情,打造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科。一是“定方向”,明确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方向和目标。二是“搭平台”,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发挥交叉学科综合优势,将教学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各环节整合统一。三是“组团队”,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学科团队。四是“抓特色”,学科建设要在提升内涵和优化特色方向上下功夫。五是“见成效”,通过真抓实干出精品,推出一批重要标志性成果。

学术要研“马”。胡金焱表示,学科建设和发展要落实到学术研究上。学术研究要有带头人,团队要有学术骨干,梯队要有青年学者,力争实现学科内人人进团队,人人有事干。实施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大力度培育高端领军人才,聚焦学科方向做好学术研究。要明确马克思主义学科团队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做到期刊要见文、报纸要发声、建言被采纳。

专业要强“马”。胡金焱指出,马克思主义专业建设要坚持以实效为导向,着力构建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文化思政、队伍思政、学生思政“六个思政”和“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思政大课堂在学校思政课创新中的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强化专业建设。

课程要讲“马”。胡金焱指出,讲好思政课既要权威、精准,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又要诠释、解释理论,回答“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面向学生讲授思政课,一是要注重理论的正确性和精彩性。二是要体现政治性和政策性,讲授内容要权威,方向要正确。三是要突出强烈的时代性,与时俱进,及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将新理论带进课堂。四是授课要有感情,有艺术,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思政课教学要坚持以本为本,努力推动“四个转变”,实现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型升级,还要专心、精心、上心、用心,用鲜活、趣味、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达到教育的目的。胡金焱强调,思政课程要切实解决好“六个关系”:教案与教材的关系、知识与资源的关系、课堂讲授与学生自学的关系、课堂教学主动与被动的关系、线上与线下学习结合的关系、教好与学好的关系。

队伍要兴“马”。胡金焱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要看得准、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要聚焦学科建设工作,因需引才,坚持高标准引进优秀人才,压实学院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主体责任,高标准做好人才培养和使用工作。要打造人才发展的基础平台、成长平台、激励平台,建立健全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分类评价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胡金焱最后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握大好形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逐条对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标准,不断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资产与实验管理处、财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调研。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