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青大附院同时打赢精准防疫与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两场战争

发布时间:2022-04-03      点击数:

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一直承担青岛乃至山东区域医疗中心和疑难危重症诊治中心作用,坚持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两手抓,统筹做好医疗服务,确保不让一位患者生命因为疫情而耽误救治。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干部员工一直奋战在青岛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疫情当前,精准防控的同时,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凸显了一个医院或城市医疗服务救治能力和水平。”青大附院院长董蒨说道。

生命接力

6台器官移植手术在同一天成功完成

23岁小伙杨林(化名)离世,他父母选择用爱化解悲痛,将儿子身上的8个器官组织进行捐献,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幸运地匹配到器官,生命得以挽救。其中,肝脏、双肾、一对眼角膜移植手术均在青大附院完成,肝脏一分为二移植到两位患者体内。最终6名患者在青大附院重生。

3月27日早上,青大附院手术室上演了一场人世间最伟大的“爱与生命的接力战”。

佟女士是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出血,肝功无法正常进行,多处求医无果。郑女士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肝硬化,同时伴有反复消化道出血,半年前腹水、脾大明显,到了不得不进行换肝状态。佟女士体重51公斤,分配到900克左右肝脏进行移植,郑女士50公斤,可以分配到700克左右的肝脏。“一分为二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已经规划好,这让两个人都看到了希望。

上午10时45分,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蔡金贞团队开始修剪供体肝脏,随即佟女士和郑女士被全麻送进手术室。左半肝分离好后修剪、整形,在肝脏活性期内,立即移植到佟女士体内,右半肝修剪后即刻移植到郑女士体内。中心副主任王毅、滕大洪密切配合蔡金贞,完成所有过程。

高难度手术又同时进行,让每个人都紧绷着一根弦,每个环节都出不得半点差错,必须一气呵成。蔡金贞及其团队的医护人员全程待在手术室,整个过程持续10个小时,术中完全无出血。术后,两位患者均转为监护室进行监护,生命体征稳定,休养三周之后将转入普通病房或出院。

就在同一天,青大附院肾脏移植科也成功将双肾分别移植到两名年轻小伙体内。25岁的济宁小伙,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尿毒症;另一名受捐者是来自东营的33岁尿毒症患者。青大附院肾脏移植科主任董震介绍:“年轻患者换肾,受益期更长,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日后的生活质量。拿到供体的肾脏后,当天即进行了手术,肾的质量也非常好,患者很受益。

同时在青大附院眼科,科主任赵桂秋带领团队利用供体的一对角膜成功为两名年轻的患者顺利移植,两名患者经过黑暗世界的无奈和折磨,最终重见光明,获得重生。

3月份以来,在蔡金贞教授的带领下,青大附器官移植中心已经成功完成10例肝脏移植及14例肾脏移植手术。肝脏移植手术中,包括2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2例手术难度极高的复杂二次肝移植手术以及1例亲体肝移植手术;肾脏移植手术14例,其中2例为亲属移植(包括1例血型不相容肾移植)。

凌晨大营救

6小时完成主动脉夹层患者抢救

患者安某,67岁,突发剧烈胸痛,就诊于当地医院,诊断为主动脉夹层A型,但辗转当地多家医院均无法为其手术,遂来青岛就医,就诊于我院急诊,心血管外科杨苏民主任安排立即将病人收住入院,因为主动脉夹层A型病情凶险,随时有可能破裂危及生命,每过1小时死亡率就会增加1%,患者于3月18日凌晨02:35入住心外监护室,心血管外科团队立即为其手术,开胸打开心包后发现有大量心包积血、心包填塞,手术难度增大,团队历时6小时完成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置换+冠脉移植术+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并支架象鼻手术,挽救了病人生命。术后患者恢复顺利,准备近期出院。

化险为夷

7小时将腹主动脉换成人工血管

“之前疼到我睁不开眼睛,现在我终于能好好看看救我一命医生的面孔!”

青大附院心血管外二科主任刘高利和团队采用国际最前沿技术,为来自烟台的患者成功独立完成青岛市首例胸腹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

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地赶到了青大附院,一名男性患者双手捂住胸口,疼得满头大汗。接诊医生经过沟通得知,这名来自烟台的46岁男性患者胸口隐隐约约疼了10天,当日晚,突然感到胸部剧烈疼痛,伴随呕吐等症状,于当地医院就诊。经过胸腹主动脉CTA检查提示,患者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血肿形成,主动脉瘤最大直径8厘米。医生告知家属,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主动脉破裂猝死的风险,急需手术处理,但当地医院医疗水平有限,建议转我院进一步诊疗。

刘高利主任组织科室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及术中突发情况的应急措施和替代方案。在麻醉科、手术室全力配合下,原本计划需要10个小时的手术,刘高利用时7小时即完成。同时对从胸到腹1米长的手术切口进行快速缝合,以尽量缩短手术时长,减少手术对患者的创伤。百余针的伤口缝合,让负责打结的医生手指都磨破了皮。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下,术后12小时患者苏醒,神志、肌力均得到恢复。

绝处逢生 

68分钟成功挽救 左主干闭塞的急性心梗患者

3月7日上午9时38分,“120”的警报声再次响起,69岁的姜先生因“持续胸痛2小时”被送至青大附院市南院区胸痛中心。就诊时患者四肢冰凉、桡动脉搏动微弱。胸痛中心医疗总监李鹏主任医师接诊后,经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为典型左主干闭塞病例,需立即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否则患者生命危险。虽然处于疫情之下,但考虑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率极高,抓紧时间和患者家属沟通同意手术后,开通绿色通道,李鹏主任医师、张超医师和张智荣副主任护师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将患者送入急诊导管室行介入手术。

手术台上的患者血压持续下降,伴发心原性休克,穿刺的血管无法触及,生命危在旦夕。手术团队反应迅速,立即予以升压药物,迅速置入IABP,一番抢救后患者血压、心率逐渐稳定下来。完成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患者左主干开口后完全闭塞,开通闭塞血管,植入支架,恢复了血流,为患者打开了生命通道。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开通闭塞血管,整个过程仅用68分钟。在急诊内科林楠主任的带领下,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目前康复出院。

左主干闭塞在急性心肌梗死中危险程度最高、存活率最低,绝大多数患者猝死于院外,即使有机会接受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抢救成功的病例仍极少。左主干自开口完全闭塞的急性心梗患者能够被成功抢救,再一次见证了青大附院胸痛中心是一个敢打硬仗、也有能力打硬仗的团队。

疫情发生以来,青大附院市南院区胸痛中心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从死亡线上拯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每天成功救治胸痛患者10余例,3月份完成急诊冠脉介入手术近20例,最大程度降低了患者的病死率。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