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刘恩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发挥好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文献,我对为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意见》对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出了系统的部署。特别是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等等,这都是对个人加强政治锻炼、提高政治能力的明确要求,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守和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觉得,正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大的框架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凭借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用了短短十余年时间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转变,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成为世界第一,整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在这一背景下,青岛大学各项事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思路。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是我们全体青大人在新的历史方位共同的远大理想,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做积极谋划者、坚定推动者、高效践行者。只要把青岛大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水平大学这篇大文章写好,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青岛大学的生动实践,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青岛大学的生动实践。因此不管是我个人,还是办公室,都需要脚踏实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如何围绕中心大局、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办公室各项工作,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结合学习体会,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着重抓好“五个下功夫”: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办公室作为学校运转的中枢系统,每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有人说,不讲感情没有人性,不讲政治没有党性。办公室工作要讲感性,更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谋划工作、筹办活动、调查研究、起草文稿、报送材料等各方面,都要突出政治要求、政治观念、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要带动办公室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以致用。

二是提高“三办”质量,在高效运转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领导交办的事情千头万绪。这些事有的是刻不容缓,马上就要落实的,有的则是常抓不懈,时时要催办、督促的。要把握好轻重缓急,做到不遗漏、不误事。”办文争取做到“快又好”,把好“最后一关”,如果把不住、把不准就会损害学校形象、影响发展大局。办会争取做到“少又精”,加强学校层面会议的统筹调度,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办事争取做到“细又稳”,明确办公室各岗位工作职责,把握好轻重缓急,学会“弹钢琴”,做到不遗漏、不误事。

三是把准工作方向,在参谋辅政上下功夫。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突出“谋”的意识,把当好领导参谋作为一份责任、一门功课来做。在学校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办公室善于站在领导角度考虑问题,想领导所想、谋领导所需,围绕破解发展难题、突出矛盾和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多提实招硬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心做好领导重要文件、会议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把握重点、突出关键,努力打造语言精练、观点鲜明、要求明确的精品文稿。

四是明确督办重点,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今年是狠抓落实年,办公室要当好狠抓落实的“主攻手”,做好细化分解、督查问效工作。抓好重要会议决策、影响全局的工作、领导关心的工作、重点改革任务的督促落实,如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六届一次“双代会”校长报告,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新旧动能转换等等。

五是把握“三个定位”,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办公室协调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工作效率。当好领导的助手,科学合理安排学校每周工作日程,尽量把各种情况想全摸透,为领导节省时间和精力。当好工作的联络员,与各部门、各学院协调好,齐心协力做好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活动组织、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当好师生的联心桥,用好校长信箱、公开电话等载体,恢复校领导每周接待日制度,畅通师生利益诉求渠道。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