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夏延致:坚守主战场 打好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绘就了未来蓝图、指出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学校制定了“三步走”战略,落实在行动上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一、必须始终把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放在团队建设、研究院发展和国家平台提升的最重要位置。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尊重人才,为年轻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成才,形成有战斗力的科研教学团队是今后以及长期的首要任务。

二、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发展目标,建设“双一流”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建设好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一流学科的突破,是我们的责任、责无旁贷,建设好研究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基础,需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协调发展。

三、目前我省我市都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举措的重要性,抓住机遇,充分发挥我们在海洋纤维新材料领域国内外领先优势,积极对接省上和市里的科技和产业化项目,在海洋生物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两个层面积极发力,使我校在这一领域代表省市走在全国乃至国际前列。

四、经过多年努力,作为主力团队我们于2018年10月成功获批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学校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平台,在今后4-5年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建设力度,建设好团队,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围绕生物多糖纤维重大科学问题和为地方及行业服务方面,努力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科研任务,解决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努力将实验室建成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平台。

五、作为首批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进山东省海洋纤维新材料与功能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通过这一平台的建设,积极推进各协同单位之间的科研合作和协同创新,争取出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产业化的大成果,为服务山东做出贡献,积极工作,推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早日迈入省部共建国家级协同创新行列。

六、2019年是团队和研究院海藻纤维项目冲击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关键之年,需要集全校之力努力争取,团队是第一责任单位,我们将聚精会神,打好每一个战役,坚持到最后成功。

总之,以上几个方面,都是教学科研的主战场,作为学校教学科研一线的老兵,继续保持旺盛精力,坚持在教学科研的一线主战场,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打好以上攻坚战。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