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习风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新闻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座谈会于11月27日下午在睿思楼407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茗、院长尉利工和思政课专家教师代表参会。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高育红主持座谈会

赵茗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实践教育与其他学院有交集,希望与纺织服装学院开展关于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合作。尉利工对课程思政进行了专业的、形象地解释,同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

座谈会上,纺织服装学院九位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各位老师根据课程特色巧妙地融入了思政元素,从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凸显了理论功底。其中张春明老师的《服装市场营销》通过讲授市场营销正反面案例反映企业的经营准则和职业操守,通过中美贸易战认识到科技进口是这次中美摩擦的关键,激起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郭肖青老师的《织造学》通过讲述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中闪烁的纺织词语,潜移默化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苗大刚老师的《染整工艺学》中讲到“玉兔二号”地球车的研发使中华民族实现九天揽月的梦想,国旗也飘扬在月球表面,通过纺织行业先进的染整工艺,使国旗永葆光辉,以此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激起学生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决心;刘天勇老师在《少数民族服饰》的教学中,分别介绍了羌族、苗族和蒙古足等民族服饰的文化特点以及与民族文化的联系,细雨润物般地让学生了解他们所肩负的民族复兴的重任;邢明杰老师的《纺纱学》通过讲述我国研发的世界领先的智能织造装备,极大提高了我国在纺织行业生产力,使学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师刘正刚、赵俊林、庚建凤、李珊、李丙清、李微、于坤等分别对这些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作了精彩点评,肯定了纺织服装学院教师在专业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方面的努力。他们提出教师在教学中要发挥主导作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思政元素要找准专业的兴趣点,要有机融入,润物无声,最后纷纷表达了要加强与纺织服装学院专业课老师交流、协同育人的意愿。

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田明伟表示,学院专业课老师与课程思政老师碰撞出新的思路和火花。学院下一步将加强各类课程思政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协作,成立院级的课程思政培育项目和建设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加强合作,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

纺织服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