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造就‘肥’凡”实践团队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8      点击数:

新闻网讯 7月1日至7月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造就‘肥’凡”科技兴农实践团队前往莱西市夏格庄镇西夏格庄村对当地的农业技术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团队最新科研成果:新型肥料——糖醇螯合液体肥料,普及、宣传和提高农户的科学种田意识和技术,着力解决由于肥料滥用可能造成的农村非点源污染问题。

在中共莱西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服务办公室单海滨、莱西市夏各庄镇党委组织委员杨立岩和西夏格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浩顺的陪同和介绍下,团队成员简要了解了西夏格庄村农业经济发展情况。接着,团队成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还深入田间和大棚开展调研,了解村民对于农业技术、土壤化学污染、肥料使用、经济作物的种植和生长等方面的情况,并对不同作物的土壤进行定点采样和分装,便于后期进行实验室分析。团队还开设农业科学种植讲座,为与会村民介绍团队最新科研成果——糖醇螯合液体肥料,详细说明其实际效用和使用方法,并免费为村民分发样品。

据悉,由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造就“肥”凡创新创业团队研发的高效糖醇螯合系列液体肥料获得成功,技术领先,产品稳定,在施用产品后,作物光合作用能力增强,提高肥料利用率。在同等养分含量施肥条件下,可使大田作物增产10%-18%,经济作物增产15%-32%,作物品质得到有效提高,真正成为农民的“掘金利器”。

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兴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社会热点,学院结合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设计重点项目,由学生“揭榜挂帅”,负责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另外,学院每支社会实践团队均有学院一名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一名研究生提供专业辅导,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极大丰富社会实践的专业性,提升学生专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用专业知识和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