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新闻网讯 9月17日,我校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典礼。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研究生督学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主持开学典礼。

新生入学教育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进行了题为“学术梦、家国情、报国志”的思政第一课。他首先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考入青岛大学,并结合自身带研究生的体会,对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胡金焱指出:

一要有梦想与追求,要深刻认识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自身作为当代青年人的使命。国家现在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实施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走创新国家发展之路,研究生作为高层次人才必将在其中承担重要使命。我国研究生教育由小变大,从弱到强,庞大的研究生教育群体托起支撑了国家科技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要时刻将民族国家的尊严放在首位,要有家国情,有报国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二要实现学习目标和学业转型。关于学习目标,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学习任务,本科阶段要打牢学习基础,硕士研究生阶段要在学习基础上学会做研究,博士生阶段应该在研究的基础上再学习。关于学业转型,首先要实现从“学专业的人”到“专业中的人”的转型;第二要实现从学知识、长见识、有想法、有办法到最后有成果的转型;第三要在学术上实现从“通俗唱法”到“民族唱法”、“美声唱法”的转型;第四要实现从写文章到做论文的转型。

三要培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首先要夯实专业理论基础,从而带着问题去做实验、做研究;其次要有宽阔的视野,培养问题意识以及提炼问题的能力;然后要有娴熟的研究方法;第四要有数据挖掘能力;第五要有文献研读能力;第六要有规范的专业语言表达能力;第七要有良好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在实施人才培养基础工程中,我校建立了“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知识教育和人格教育为两翼,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将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四要培养研究能力与学术精神。讨论班是研究生学习、互助的场所,也是导师指导学生的重要平台。要主动与导师沟通,在努力成为导师研究助手的同时还要学会做学术研究,要“小题大做”、“热题冷做。他提出研究生学习要有六要素:一是建立研究兴趣,二是选择研究方向,三是确定研究选题,四是掌握研究方法,五是产出研究成果,六是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

在开学典礼上,校长夏东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各位同学能来到青岛大学继续深造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指出,青岛大学与青岛城市相伴而生,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用三句话概括了青大特点:第一学科齐全,拥有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专业学位博士点,6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在省属高校中学科门类及领域最为齐全;第二规模较大,现有在校生420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31000人,研究生11000余人,留学生700余人,研究生规模是省属高校最大的;第三发展较快,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把城市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无论综合排名还是核心办学指标,在全国同类院校和山东省属高校中,都位居前列。

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序列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水平代表着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选择攻读研究生也必然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他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拼搏创新,奋楫争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科研过程中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苦功夫,尽快适应新身份,进入新角色,做出新成果。二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向优秀的人学习和看齐,积极主动参与学术交流,关注学术前沿,成为优秀的“知识创新者”。三是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希望同学们把国家和民族的期望牢记心中,把个体的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新生入学教育上,工程院院士张英泽在线上做了题为“提升综合能力,做优秀的青年人才”的报告。他指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了人生价值的观念和取向,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实现理想、抱负、成才与成功的最基本前提。研究生作为高层次人才,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基石。他希望,同学们广泛阅读与本专业和相关专业有关的国内外书籍和杂志,既要学习别人的思想、方法,又要看到其缺点和不足,要用思想读书,用心灵读书,不仅要读出书里,更重要的是读出书外。作为研究生,要时刻洞察国内外学科前沿和动向,要学会分析、思考,在实践中找到症结。

研究生导师代表王建勋教授发言,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他们志存高远,踏实勤奋;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转换身份,做好规划;修身立德,乐观向上。

在校生代表2021级硕士研究生叶小菲分享了学习经历中的感悟和体会,希望学弟学妹们有一颗热忱的心,勇敢迎接挑战。

2022级硕士研究生于晓珂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将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于晓珂的带领下,全体研究生新生一起宣读了研究生誓词。

今年我校共招收博士研究生194人,硕士研究生3690人。青岛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