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赴临沂看望省派“第一书记”并与师生一同参加“三下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新闻网讯 省派“第一书记”工作是我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10月底,我校选派四位优秀干部赴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四个帮包村担任“第一书记”,协助当地政府以党建为引领,与各帮包村村支两委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各村进一步共同致富。学校高度重视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工作,作为助力“第一书记”的重要举措,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的重点活动之一,在7月4日至6日,由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合作发展处、校团委联合组织,医学部、附属医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音乐学院精心筹备,赴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共同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开展科技支农、电脑捐赠、下乡义诊、入校支教、墙体彩绘、理论宣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系列实践活动,积极助力我校“第一书记”工作。

7月5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率队来到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亲切看望慰问“第一书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一同参加慰问。在红花镇,校领导与130多位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师生一同参加相关活动,助力“第一书记”工作。此前,7月1日下午,学校在浮山校区大学生科创文化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了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出征仪式,校长夏东伟出席仪式并发表总动员讲话,刘彩云为“三下乡”活动授总旗。

7月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19位师生来到红花镇后,立即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科技组”负责在红花镇的搬运和组装由学院捐赠的电脑,并对每一台电脑上安装基层干部日常办公的必备软件,为部分电脑提供安装到村、安装到户的便民服务,进行电脑组装、系统升级和软件安装。“彩绘组”对红花镇4个社区村庄开展墙体进行了“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彩绘美化工作,经过志愿者努力,一幅幅生动的彩色绘画跃然墙上,美化了乡村环境、树立了文明新风、传递了坚定的红色信念:“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学院党委书记潘秋鸿介绍说,“本次活动,学院共捐赠了120台电脑给红花镇的大院子社区、壮口社区、重兴社区、红花埠社区4个村子,主要用于基层干部的办公和部分村民使用。”7月5日下午,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星云同学,对各村来到现场的村民进行了集中基础电脑使用培训。红花镇渠沟村的青年葛飞,通过村支书的推荐参加了此次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培训,“我很期待接下来的知识培训,希望以后能应用到我的工作中。”葛飞说道。

40209

7月5日下午和6日上午,由我校医学部和附属医院23人组成的义诊专家团队,为村民进行了大型现场义诊活动及CPR培训。本次义诊专家阵营强大,均为医学博士或博士生导师,有丰富的诊疗经验,他们中有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医生、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义诊范围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科、乳腺外科、骨科、小儿内科、急诊专业,基本涵盖了村民就诊需求。

在现场,前来问诊的村民,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其中的尹克良老人,今年已经81岁了,陪伴他的女儿尹宗花介绍说:“社区里说青岛大学医疗专家过来义诊了,我就带我父亲过来了。想给自己的老父亲看身体的同时,我也找医生问问自己时常腿痛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得了什么病,专家诊断了我才放心。”

来自大院村今年已经70了的谢春玲,自己独自一人过来接受义诊,她说感觉身体不好,自己也不识字,实在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她来到二楼的候诊室准备测量血压、血糖,在等待血压结果期间,她带有几分急促心情询问测血压的大夫,自己心脏不好,还经常腿痛,应该去哪里看病。心内科义诊专家宋冰雪和关节外科的义诊专家吕江涛,分别仔细为谢春玲老人进行了诊断,询问她最近身体状况以及常吃的药物,用尽可能通俗的话语为谢春玲讲述她的身体情况。

7月5日下午,音乐学院艺启志愿者协会“三下乡”志愿者一行,来到红花镇中心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2021级师范生张茵,现场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一场生动的奥尔夫音乐课程,用绘声绘色的话语引导小朋友们敞开心扉,勇敢地进行自我介绍。“我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是还有点紧张和忐忑,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慢慢地被小朋友们甜美的笑容、纯真的声音所打动,渐渐放松完全投入其中、乐在其中了。”张茵介绍说,通过活动她收获颇多,已经将争取参加更多的支教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也为乡村孩子们带来更多欢乐和笑容。

志愿者们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字词练习、用心听——大自然的声音、释放天性——模仿声音这三个活动,小朋友们投入其中,欢笑不断,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获得了艺启志愿者协会准备的小礼物。2021级师范生杨雅婷,现场教小朋友们演唱儿歌《小星星》,鼓励所有小朋友一起上台齐唱《小星星》,气氛融洽活跃。一位小朋友说:“我喜欢姐姐们,希望她们下次还来,还一起唱小星星。”在支教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给每位小朋友赠送了唐诗三百首、绘本等小礼物。对于此次支教活动,红花镇中心幼儿园一位老师说道:“以前还没有像这样的支教活动,青岛大学这是第一批,见到大学生来支教,我们农村的孩子也很有表现力、表达力,让我觉得很骄傲,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7月5日下午,在郯城县红花镇镇政府,校领导胡金焱、刘彩云、徐龙飞等,在郯城县县委书记王立军,县委副书记徐永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晓莉以及红花镇党委书记郑庆永等的陪同下,来到各活动现场,听取此次“三下乡”情况介绍并指导相关活动有序展开。

在医学部和附属医院联合开展的大型义诊活动现场,胡金焱等领导仔细听取了情况介绍,亲切看望慰问了正在参加义诊的专家团队成员,详细询问了专家义诊项目和村民主要关切点,登上山东省首台乳腺健康移动筛查车辆内部,查看车内的B超检查室、采血室、实时数据传输、智能AI识别等诊疗情况,他鼓励大家认真做好义诊工作,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身边医疗服务,并与专家团合影留念。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的电脑捐赠和电脑知识培训活动现场,胡金焱在了解学院师生为此次活动筹备了很长时间并参观大学生现场为村民进行几天电脑知识培训后,高兴地与培训的大学生及村民进行亲切交流。

7月5日下午四点,在红花镇会堂,校领导和县领导及红花镇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我校省派第一书记荆彦玮、于文、张子义、王洋洋,所有“三下乡”志愿者成员,一同观看了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精彩的“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

音乐学院的学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和乐器演奏,演出的开始,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拳拳爱国心;随着杨文萱、田然带来《映山红》的曼妙舞姿,唤起了观众对于革命热情的追忆;而一曲《嘉陵江上》,又将人们引入了抗日时期对侵略者抢占故土、亲人沦陷的悲凉愤懑与奋斗抗争的氛围之中;大提琴独奏《军港之夜》,歌曲原创作品《志愿者》等众多节目尽显青岛大学音乐学子们的风采;特色民乐《春到沂河》柳琴演奏,也让观众品出了沂蒙大地的独特韵味;最后的舞蹈《不忘初心》,向勤劳奋进的郯城干部群众致敬,向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所有省派“第一书记”表达了致敬。参加活动的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仇子璇动情地说,“我就是临沂人,我为临沂的过去骄傲,也对临沂的未来满怀信心,我深爱这片土地,也深爱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我希望以后以自己的努力为临沂的发展贡献力量。”在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隔壁的求是小学,孩子们正在上课,课间传出的稚嫩读书童声,一如九十多年前朗朗书声,这是人间的最美声音,也是中国的未来之声。

7月6日上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学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校党委宣传部的“三下乡”部分志愿者们,还前往郯城县的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沂蒙精神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中共鲁南第一支部旧址进行党史学习,了解当地军民在抗日救国和解放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青年学子们更加增强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我校青年校友徐华东还向“第一书记”帮包村捐赠了爱心书包。



对于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工作和这次“三下乡”活动,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指出,“第一书记”工作是学校响应上级要求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共同组队赴临沂红花镇开展“三下乡”活动,就是学校各层面积极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重要体现,学校也将继续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学院通过“三下乡”活动等各种形式,继续积极助力“第一书记”工作。

谈到这次“三下乡”活动,校团委书记解文斌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恰逢建团100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按照“百千万工程”工作思路,系统组织今年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这次“三下乡”助力“第一书记”帮包村是重头主题活动,是围绕党建抓团建的具体举措。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青年师生也在丈量祖国大地、发现中国精神、倾听人民呼声、感应时代脉搏中充分展现了智慧和风采,在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全程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说,为实际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附属医院义诊专家阵容强大,并开来了乳腺移动查体车,诊疗范围广,义诊与科普相结合,让革命老区群众在家门口享有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缓解了革命老区民众“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也使附院专家和青年医生经受了一次红色革命教育。

参加这次活动的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新表示,音乐学院始终积极支持“第一书记”工作,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对今年暑假“三下乡”活动作了规划和安排,对送文化、送节目的演出活动进行了细致打磨并多次联排。演出活动体现了青大学子爱党爱国、奉献社会的青春风采,也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验,对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

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工作和此次在红花镇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得到当地郯城县和红花镇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红花镇党委书记郑庆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青岛大学在去年底选派四名优秀干部到红花镇四个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暑假又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为红花镇的农业固镇、工业强镇、旅游活镇、生态立镇、文化助镇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互动,红花镇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尽力提供帮助和服务,共同致力于推动红花镇及各村更好发展与建设,共筑青岛大学与红花镇的友谊桥梁,共同实现青岛大学新的辉煌和红花镇的乡村振兴。

我校省派“第一书记”荆彦玮、于文、张子义、王洋洋表示,将不负学校和组织重托,在省委省政府、郯城县、红花镇和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扎实工作,努力奋斗,为村社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积极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竭力为各帮包村带来更好发展。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坚持思路创新和目标导向,组织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采取“主题实践+专题实践+自主实践”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建廉洁教育宣传实践团、“第一书记”帮包村帮扶实践团、招生宣传实践团、“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大学生社区实践团、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等团队977支、校级重点团队120支,参与青年师生10000余人,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在这个盛夏,我校的省派“第一书记”和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师生志愿者们,以火红热情与家国梦想相互激荡,用实际行动逐梦浩荡伟业,他们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用足迹丈量祖国的每一寸河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用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