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长夏东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新闻网讯 6月14日,校长夏东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分别从学科建设、思政“金课”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简要汇报了学院相关情况。夏东伟听取汇报后,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要提高站位、把握形势,乘势而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在重点马院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思政课课程建设上走在前列。

夏东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树立形象、扩大影响。一是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出发,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夯实学科发展基础,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根基。要以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为抓手,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整合发挥内部优势、拓展用好外部资源,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和学术成果水平,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奠定好良好的基础。二是全力打造思政“金课”。要在理论“金课”、教改“金课”、实践“金课”上不断深化拓展,逐步形成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思政课堂;要将列入教学计划的传统思政课程线上与线下融合,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要认真研究省市红色基因,充分利用青岛这个“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广泛建立校外教学基地,探索思政教育教学实践的新模式;要结合城市和学校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和翻天覆地变化,凝练思政教育专题教学的新内容;要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大学生的引路人、领航人、知心人,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读马列、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才引进要着眼长远发展,看得准,逐步进,“高标准”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形成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学、科研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充分整合利用学校资源,让校领导、党政主要干部、各学院(部)书记、院长以及参与省市专题培训的领导干部和辅导员融入到“思政大课堂”中来,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一个专题,讲好一段故事,打造一个有高度、有温度、有针对性的思政课堂,形成一支广泛参与的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全员参与的思政课大格局。

教务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