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胡金焱受聘为自动化学院思政导师并为“朋辈思政”开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新闻网讯 4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自动化学院“朋辈思政”活动启动暨学院思政导师授聘仪式上,受聘为学院思政导师并即席开讲第一课。

胡金焱表示,接受思政导师聘书,这是他在教师生涯中最自豪、最值得珍惜的证书。他对自动化学院开展“朋辈思政”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朋辈思政”是思政方式的创新,是学校思政工作的提升之举。这种高年级研究生党员对低年级本科生开展思政活动的方式,由过去被动的全程由“教方”来主导的思政方式,变成“学方”主动互动的自我思政方式,让思政活了起来,让学生动了起来,丰富了学校思政教育实践。这是学院主动开拓思政方式的一项创新和创举,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形成品牌示范,推广到其他学院并形成延伸、辐射效应。

胡金焱指出,目前学校的思政教育方式,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和突破。让研究生党员做思政辅导员参与教师思政工作,既是帮助思政,也是自我思政和共同思政。他们参与思政教育,开展思政活动,要达到预期效果,就需要自我学习思考,需要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这本身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协同思政的互动过程。对青年学生来说,让学生通过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而不是说教的、居高临下的、管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去学、去思、去想、去用、去动,这是朋辈间互相激励、互相努力、互相学习、互相成长的过程,效果要比说教式思政好得多。

胡金焱指出,“朋辈思政”实现了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同龄人间的交流优势,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在教室、宿舍、食堂、操场以及网络上进行交流,这是一种贴近思政,是教师思政所不具备的。这种方式能激发学生动力,增强自豪感,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有激情的思政,有动力的思政,是亲密的思政、亲切的思政,充分体现了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四温”育人理念,要继续将“四温”理念渗透到各个角落,让学生们都能切实地体会得到。思政工作要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元素,成为学校精神上的重要财富,成为每一个人在思政过程中得到的一种价值、一种自豪感。他鼓励学生思政辅导员,要积极做好工作,让思政工作有血有肉、有滋有味、有情有义,更好地体现思政工作的价值,真正能够让思政课灵动起来、鲜活起来,成为立体式、有灵魂、有情感的思政。

胡金焱就如何完善思政教育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指出,党政工团学、教师思政、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四个环节,管理是前提,教师是关键。教师开展思政工作,更多地体现在课堂思政上,课程思政应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应该始终体现正能量,而思政课程则应更多地体现在培养理论水平的提高上。思政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不是简单的常规动作,需要不断地创新思政方式,今后要实行全员导师制,实现思政导师全覆盖。

学院党委书记王志琴介绍了开展“朋辈思政”活动的有关情况。学院院长于海生介绍了今后落实教师思政、课堂思政、活动思政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王志琴表示,学院开展“朋辈思政”活动,是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生“要我思政”向“自我思政”转变而进行的思政创新活动。具体做法是从研究生党员中选拔优秀党员代表,担任本科低年级学生的思政辅导员,在本科学生对于党的知识启蒙和党性思想建立的初期,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和朋辈交流优势,担负起辅导员班级思政工作助理职能。该活动突出研究生党员思想引领和学术传承优势,旨在加强本硕融合,深化工作创新,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学生助理”架构,构建好“三四五”协同融合育人体系,让青年学生在人生“拔节孕穗期”,得到精心引导和悉心栽培。

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茗、党校常务副校长牟晓燕、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员燕德志也受聘为学院首批思政导师。学院2017级控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帅等14位研究生党员,受聘为学院“朋辈思政”辅导员并对接2018级6个班级。

相关学院及部门负责人、受聘思政导师、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