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寒假学习会上的动员讲话和总结讲话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同志们: 

上个学期末及寒假期间,我校进行了中层干部调整,我进行了全过程参与,听了部分干部的述职,有很多感触,其中最深的感觉是大家学习不够。

领导干部的主要任务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学”,另一个就是“干”。通过学习,能提高理论水平和理论高度;通过学习,能提高认识水平和认识深度;通过学习,能拓宽视野,提高谋划能力;通过学习,能把所学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如果不学习,脑袋就会“空空如也”,或者“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工作就没有着落,就没有谋篇布局的能力,没有顶层设计的能力,没有统筹规划的能力,工作就会失去方向。

我们学校的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很好。通过两轮中层正职和中层副职的述职会上的交流了解,我对此很有信心。但是,我校干部显然还缺乏系统的学习,缺乏学习的深度和质量,缺乏理论高度,存在理论恐慌和能力恐慌,办学治校和办学治院能力不够强,在理论学习中存在学习不足、消化不足、内化不足、转化不足等问题,所以必须在“学”和“干”这两个字上下功夫。今天开始的三天时间,我们将集中进行理论学习,现在召开的是学习动员会,一个青岛大学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的动员大会,要让学习在我校蔚然成风,每个人都要思考如何办学、如何办院,包括职能部门和科研机构,都要思考如何去“学”与“干”。

我们不仅要“低头走路”,更要“抬头望路”。在座的各位是决定学校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少数”,但如果我们都没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如果我们在认知上都是一个“等”字,而不是自己去积极思考,如果大家每一个人都不去当“发动机”,都只当“电动机”,等着靠学校领导班子带着转,这个学校就转不动了。职能部门就是代表学校,是代表学校某个方面的谋划者、策划者、顶层设计者。这些职能部门加起来,就形成了学校的统筹布局。学院的作用是什么呢?学院办大学。如果学院不把大学办好,这个大学就没有前途了。

这三天的学习会,我们就是一个“学”字,集中精力静心学习。三天以后,要举行为期两天的中层干部研讨会,要研究学院如何办大学,就是围绕一个“干”字。研讨会也是一个动员大会,要让学院、部门都动起来、干起来。今天开始的三天学习会就是“学”起来,有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社会,我们要建设学习型大学,并且要形成相应的机制。

参考了省、市的学习方式,去年暑期,省委在潍坊寿光发大水非常忙碌的时期,还专门抽出一个周的时间,省里五套班子、各地市书记市长、高校党委书记在一起学习了七天,这些人有事情就回去做事,忙完事情仍要回到学习会上学习。刘家义同志那几天白天学习完,晚上还要赶到潍坊指导工作,第二天早上又返回济南,日夜兼程十分辛苦。很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在学习交流中,能真切地感觉到他们理论上有高度,干事上最务实。

当时我参加学习就深切地感受到,什么叫理论恐慌,什么叫能力恐慌。在我们这个象牙塔里,关起门来办学很多事情不清楚;打开这个门走出去看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有太多的短板,有很多地方差距大,这说明我们真的在一个非常封闭的小天地工作生活,视野不开阔。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我们必须要敞开大门,加强交流学习,每个人都要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从今年开始,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要牵头联合起来,办一个《青岛大学学习简报》,要让大家经常看到我们的校领导、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学习思考的体会。从这次学习会开始,要形成一个简报。这个简报不是简单的介绍事情,要摘登学习会比较好的发言。

这样,就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不断学习思考,要不断提升谋篇布局的能力、统筹策划的能力、顶层设计的能力,要规划学院发展,规划各个部门工作怎么抓。要及时组织采写和收集大家的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感悟,进行编发。最终一年形成一本汇编,如此就能够很好地体现干部的成长足迹和学习水平。这就是我们办这次学习会的目的。

今年大年初一,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的文章,我想大家都关注到了。王清宪书记的这篇文章,首先发在微信朋友群里的。我觉得写得非常好,是完全用心来讲的。他在文中指出,“所有的事业,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是人的思想,是人的精神,是人的能力。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在所有的人中,首要的是我们这些干部,我们这些‘关键少数’。我们的思想开放了,我们的思维活跃了,我们的精神振作了,我们的本领增强了,我们的作风扎实了,我们的创业内生动力强起来了,人民的劲头就高涨了,我们的各项事业必定也就蓬勃起来了。”我觉得王书记讲得非常好。作为学校的“关键少数”,我们在座的同志们得有历史担当的责任意识。大家境界高了,思想活起来了,干事创业的精神头立起来了,这个学校就有希望了。

特别欣喜的是,我观察到,春节前干部调整后,很多部门负责人,到新的岗位马上行动起来,进行了积极谋划。有的部门举行了研讨会,有的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年度工作计划,都在积极谋篇布局,这个精神劲头非常好。在有些学院启用了一些年轻同志、代理院长,他们也都已经动起来了,干劲十足,春节前后邀请了很多国内社科知名专家来指导工作,可以说是空前的活跃。

但是,有的工作做得还不行,一些部门还存在应付搪塞。刘家义同志几次都讲到一句话,“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为了学校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担当起来。首先得有担当的能力,要有能力就得学习,就得不断提高。举一个例子,在去年的民主生活会个别同志写的材料里,竟然还有“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现在都已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就凭这一条,这样的同志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平常不注重学习,只会从网络上抄,应付差使了事。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的学院一年开不了几次党政联席会。如此,怎么来谋篇布局?怎么把学习能力转化成治学办院的能力?必须解决如何学和如何干这两个问题,这也是开此次会的重要意义所在。

(夏东伟校长带领大家学习《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略)。

正月初七,学校领导班子在学校参加了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视频会议,刘家义同志的报告非常务实,讲得非常精准到位。1月18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题目就是《落实 落实 再落实》。刘家义同志的报告里提到,其中的一个贯彻落实就是学习,第三个方面讲了五条,第三个就是学,要善学、善谋、善作、善成。我们这次学习会,起了个头,就是讲“学”字,接下来的研讨班讲“干”字。

学习首先要学理论,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校干部队伍的理论建设,我谈几点。

一要充分认识提高理论水平的迫切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真正做一名学习型领导干部。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要努力发扬“钉子精神”,能坐得下来,挤时间认真地读书学习;能钻得进去,在深入思考、掌握精髓上下真功;能学以致用,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长效性。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变“假大空”为“真细实”,推动理论学习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变“学一阵”为“全年学”,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性。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扎紧理论学习的制度笼子,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外驱力。要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管理机制,严格学习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各项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细则,制订一系列奖惩激励制度和措施,激发学习热情,营造自觉学习的氛围。

四要建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学情况的检查管理和考核通报制度。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使用情况,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考核,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并定期进行通报和表扬。

我校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存在学习不足、消化不足、内化不足、转化不足等问题。

一是学习不足。普遍存在真学和假学的问题,假学的多、真学的少,喊口号喊的响,主要有几个方面的不足:

对国家大政方针了解少。对国家层面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种会议精神了解怎么样,尤其是涉及到高校的,我们知不知道?熟不熟悉?一些重大会议总书记都参加,总书记的讲话通俗易懂,道理深刻,有大量金句,我们有没有学习?对十九大报告有没有消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够不够?有没有学通学透?

对教育系统重要会议了解少。比如全国教育大会,去年在四川召开的高校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大学的功能就是人才培养,这是核心,教学、科研是支撑,支撑高水平的教育,把人才培养放在极其突出的位置上。有很多院长,包括教学院长,都没吃透。我们没吃透,怎么去抓工作?“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2.0”等等,我们这一轮再跟不上,怎么办?过去搞评估,都往科研一头扎,在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方面的分量轻了,所以很多高校在学科评估上吃亏,这个是短板。名师、名课、名教材、名项目、名成果、名奖项都没有,我们应对标一流本科建设抓得怎么样,这一系列“名”和质量工程,如果不熟悉其中的国家政策,院长与分管院长都不清楚,怎么去抓?就靠分管校长、教务处去抓?我们自己学习不足,就没有举措,就没有过程。报成果奖,没有建设过程怎么可能建成?

第三,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了解少。我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白皮书已经发了,有海洋战略、乡村振兴等系列。王清宪书记强调的海洋科技、双招双引等,我们有没有好好学习?我们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这不是空话,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求发展不能是空话。没有这两个支撑,“双一流”突破也很难,走不出青岛,走不出山东,怎么走向全国?我们不学习不消化,怎么办,怎么能够发展?

第四,是对学校政策措施了解少。学校的很多会议没有落实到学院里,很多会议开完就画句号了,有的学院几乎不传达,书记院长自己听完就没有下文了。对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我非常失望。我们干部队伍的素质很好,但是不知道自己的短板,不去学习,如何转换成实际行动?连我们这些主要的参加者,都不了解,都不知道枪往哪里打。

国家、省、市、学校等各个层面的会议精神,我们熟不熟?显然,答案常常是否定的,说明我们学习不足。

二是消化不足。很多人只是在应付,学习停留在字面上、纸面上,没有真正入脑入心,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天天喊“立德树人”,如果就立德树人来讲立德树人,永远也讲不出内容来,立德树人非常鲜活,有血有肉。比如“三全育人”,怎么个“三全育人”法,最起码我们要从现象来看。师资队伍的育人,课程思政,首先要教师思政。教师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不来,他怎么能课程思政?他自己都没有消化、自己都没有认同,自己都没有从内心来认知、来表达、来教育学生,就像一门课老师都没搞明白还怎么教育学生?还有转变教育理念,从正处到副处都讲到了这个题,天天喊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育发展质量,以学生为本位,我们讲到了四个转变。这不是死记硬背,要真正理解学校是围绕什么转动。习近平总书记讲了,新的教育理念,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就是人才培养,这是大学的本分。“四个回归”讲的也是这个,就是以本为本。我曾经说过,本科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基础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起点。很多人没有真正体会到大学是干什么的,离开了人才培养,这个大学就不用办了。研究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没有高质量的科研支撑,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没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也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学生,没有高水平的学生哪来高水平的教育?一切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

三是内化不足。什么叫内化?就是把理解、认知与工作结合起来,内化为我的工作。所以内化不够就与工作结合不起来。我参加民主生活会感触很深,许多同志年年第一条都是理论学习不够。其实理论学习不够,每年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很多人说自己问题说得特别大,但基本跟自己实际情况不沾边,扣的帽子太大,说明没有真正结合自己的实际去谈问题,说明思考不够、研究不够。学院存在的问题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学科建设问题,有的是人才问题,或者多个方面都有,但是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就不一样了。有的学院很多年都进不了人才,还谈人才流失。我们不重视人才和自己领域的结合,自己家的人才怎么培养出来?怎么脱颖而出?怎么给年轻人搭台子、铺路子、给资源、压担子?有没有有意识地培养我们的干部呢?这都是问题。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此次干部选拔,选院长、副院长很难选,说明人才梯队建设没有搞起来。再就是老生常谈的话,新的问题出现了却没有看到,还是谈老的问题。这些都比较突出,说明没有真正地内化,没有通过学习的过程对标自己的工作。问题没有去想,没有去找,也找不准,最后责任就夯不实。

四是转化不足。如何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工作思路、举措,工作动力和执行力,通过学习来提高谋篇布局的能力、规划设计的能力、工作推动的能力、事业发展的能力?这个方面做得更不够。我们要以学习为牵引,提高理论的高度、认识的深度、谋划的宽度、落实的力度。没有这个转化的过程,领导干部学的东西、脑子想的东西都是碎片化,形不成一个体系。

针对这些问题,对本次学习会提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做到“高”。理论站位要高,这绝对不是虚的。政治站位要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这是总纲。如果政治站位不高,就会乱,很多问题就会出现,或者出现了问题就会不认为是问题。我们现在一年招八千多名本科生,两千多名研究生,整个学校四万五千余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决定了未来。所以我们站位要高,理论认识上要有高度,这个高度就是高度的责任感。二是要做到“真”。要真学、真懂、真信、真干,要学懂、弄通、做实。不能是读书笔记照书抄、学习心得网上找,如果把“学”和“干”两张皮分离,一定会出问题。所以我经常讲,在学院里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个好的党委书记、一个好的院长,如果他们凝心聚力,这个学院就会发展,任何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如果结合不好,要想办好学院就比较困难。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结合,怎么去把党建工作与我们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这就要通过一个学习过程,要真学、真懂、真消化、真转化成工作的动力。三是要做到“化”。要消化、内化、转化,要学用结合,将所学转化成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四是要做到“实”。要落实、做实、务实,要真实干、出实效。否则学习就没有目的、没有归宿。五是要做到“习”。第一要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带着问题、需求去学。第二要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学习不是一锤子买卖。为什么会出现断点?就是没有系统、持续地学习,没有与时俱进。第三要养成机制化学习的习惯,从学校到学院都要有学习机制,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要编发简报,就是我们机制化学习的成果。第四要养成学以致用的习惯,凡是学到的东西,都要想着与自己的工作如何结合,否则这个“学”就是两张皮,就失去了目的。

最后强调,本次学习会期间,大家要真正沉下心来,认真读、认真写。要读原文,从原文中学通、学透、领悟,本次学习会将分组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同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家要根据学习情况自行设计,我自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就花了两整天的时间。这次是个启动,将材料所列的学习内容,作为我们后面一个时期学习的主要资料。大家在学的过程中,都要认真写心得体会,小组讨论时候大家要积极交流发言。都要争取来发言。大家都要做宣传员,到哪个地方都要宣传我们的大学和我们的学院,把我们的优势展示出来。比如我们人文社科也有很多亮点,唐致卿先生七十多岁,披挂上阵,研究青岛通史,但我们没有走出去,没有宣传,别人不知道啊。希望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做宣传员,要如数家珍地将我们的水平和贡献告诉别人。我自己就经常去讲,我对学校这些年的发展感到很自豪。建议大家积极争取做发言者。今年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每一位中层干部都有展示学习体会的机会,都有谋篇布局的展现,通过展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在20日的交流总结大会上,胡金焱充分肯定学习会学习效果和交流发言,就本次学习会的学习成效谈了七点体会。

一是大家结合学习,谈了对学习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剖析了学习不够引起的理论恐慌问题,消化、内化理论学习,并将学习收获转化成本学院、本部门、本单位理论学习的具体思路与举措,彰显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二是大家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系统思考,认识比较精准、深刻、到位。新上任干部迅速进入状态,工作到位、认识到位、计划到位,体现了主动担当作为。

三是大家结合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谈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实事求是,精准务实,接下来要抓好落实。

四是学院书记院长将学习体会与学院工作相结合,展示出对学院办大学的深刻认识、系统思考和规划布局,充分体现了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担当和决心,也充分体现了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五十”总体发展思路的消化和内化。

五是学院书记院长办学、办院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具体,很好地体现了“发动机”的作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了风清气正、温暖和谐、干事创业、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办学办院的精气神和良好氛围。

六是要抓好医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医学改革发展要求落实到位,要抓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抓市校共建,抓医教结合。

七是新上任干部,有新气象,有新认识,有新思考,思路比较清晰,对学院办大学的理解也比较到位。“有作为者有位”,希望新上任的干部,把思考转化为工作成果,干出实效。

胡金焱指出,也有个别同志的发言,思考得不够深,虚功多、实功少,有华而不实的现象,体现出学习消化不够、内化不够,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他强调,要通过这次学习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取所长,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在相互交流中理解,在相互交流中提高。只要大家有激情、有能力、有干劲、有担当,就一定会有所作为。

胡金焱强调,此次学习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以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坚持以学习来推动工作,不断充实思想,拓宽视野,增强本领,激发活力。要编发《青大学习简报》,学校网站要增设学习展示专栏,加强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每一位书记院长处长,都要带头在简报上发声,形成学理论、谈体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推荐资讯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