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党委医学部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加强学习研究 主动担当作为 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通过校党委2019年寒假学习会和中层干部研讨会,从集中“学”到研究如何“干”,提升了对学习的认识,加深了对推进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思考。近来,结合医学部工作实际,进行了再思考再谋划,与部领导班子交流探讨,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思路与举措。

一、加强学习研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作为中层干部要提高顶层设计、谋篇布局能力,加强制度创新。好的制度设计来自于科学决策,决策是否科学决定于干部的理论水平、眼界视野、规律把握、民主意识等综合素质。需要干部理论清醒、把握规律、熟悉政策、明了实情、发扬民主、善于拍板决策。这样做出决策后才会有战略定力,才能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否则,如果领导干部理论不清醒,规律把握不准,政策不熟悉,只能拍脑袋决策,这就会后患无穷,就会反复折腾。

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研究,要学习研究党的思想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研究高等教育理论,把握高等教育规律,要学习研究上级政策,同时还要学习研究对标典型的先进经验,调查研究本单位的现实情况,全面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次要矛盾。

二、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完善医学部体制机制

胡书记在中层干部研讨会主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核心任务是落实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医学部对医学教育的统筹管理,实化医学部职能。医学部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把实化医学部职能与落实学院办大学理念相结合,完善医学部体制机制,把学院做实的基础上把学部做实,既保持医学教育的完整性又调动学院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一要建立学校和医学部对各学院双重管理的管理模式。多数工作由医学部、各学院在学校职能部门领导下独立开展,减少管理层级,提高效率。校职能部门有关通知直接下发至各学院和医学部,有关会议医学部和各学院共同参加。医学部负责协助学校职能部门督促各学院做好落实工作,同时协调帮助各学院做好工作。重要工作如干部、人事、学科发展、绩效考核、资源调配、本科和研究生招生等由医学部统筹,各学院落实。

二要学院做实,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发挥学院在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保证学院的自主性和相对独立性,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实现“学院办学部,学部办大学”。医学部对各学院目前的权力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学部按照统筹规划将经费等资源及有关指标等分配至各学院,由学院自主使用操作。要帮助学院健全管理机构,配齐管理队伍,完善治理体系,提高学院办大学能力。

三要学部做实,保证医学教育的完整性。医学部加强对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统筹协调和管理服务职能,做好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资源配置、监督考核、对外联络、保障服务等工作。医学部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各类业务流程,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管理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和精益化水平,对学院只帮忙不添乱,帮助学院做大做强。

四要完善学部治理体系。构建“集体领导、党政同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规办学”的治理体系。落实党工委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集体领导。健全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发挥学术组织和学术人才在学术事务上的主导作用。完善教代会制度,健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成立人才工作委员会、教职工聘任考核及薪酬分配委员会等专门议事机构,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发挥医学教育发展战略委员会的作用,为医学教育发展提供咨询指导。加强制度建设,靠制度管人管事,依法依规办学。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