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自动化学院院长于海生:汇聚高端人才 创建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寒假学习会和学校2019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办大学”的认识,特别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思路,为我们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积极谋划发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教师队伍建设”战略重点。对于我们二级学院来说,发展是学院第一要务,人才是学院第一资源,创新是学院第一动力。为此,学院院长的核心任务是抓好学院资源建设,必须突出“人才是学院第一资源”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汇聚高端人才,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没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就不可能建成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千方百计引进和培养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首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和优秀博士后、博士,构建一支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高水平学科专业师资队伍。

二、一流本科建设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本科人才培养”战略重点。育人是大学的初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培养一流人才,基础和核心是一流本科。要办好一流本科,必须有一流专业做支撑。按照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要求,筹备申请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按照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要求,筹备申请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打造金课。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快新工科建设,推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2.0,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三、一流学科建设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流学科建设”战略重点。学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流学科的主要特征是创新引领、大师云集、英才辈出、成果卓著、声誉斐然和积淀深厚,与此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学院以国家一流学科为目标,重点建设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A+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强化建设博士点学科,积极发展培育申报博士点学科,打造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群。

四、国际化开放办学

青岛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国际化开放办学”战略重点。学院必须“走出去”和“引进来”,建设具有全球视野的教师队伍;支持师生去国外访学、交流与科研合作;积极构建“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国际合作机制;将国内外的“教师联系”转变为“学院联系”,将“短期合作”转变为“长期合作”;构建“一院一课”、“一院多课”的国际化课程体系,支持教师开设研究生和本科生国际化课程。

自动化学院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即一个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二个创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三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国际化办学能力,四个突破: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学术创新、创新创业教育,五个工程:学科建设工程、队伍建设工程、教学质量工程、科技创新工程、社会服务工程,全面提升“学院办大学”能力,加快推进研究型学院建设。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