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自动化学院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并为研究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数:

新闻网讯 11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自动化学院出席学院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和“朋辈思政”成果汇报会,并为研究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座谈会上,胡金焱代表学校对高层次人才为学校快速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了感谢。他指出,高层次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学校和学院要为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使高层次人才能够潜心科研与教学。胡金焱指出,高层次人才在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影响力的同时,要持续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团队创新能力,为实现学校学科建设的突破而努力奋斗。

学院院长于海生汇报了学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纪志坚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车伟伟教授等分别汇报了个人的工作、科研和教学情况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制度创新、科研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工作生活保障等方面畅谈了体会,提出了建议。

专题党课上,胡金焱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为主线,以三个“深刻认识”和三个“妥善处理”为侧重点,为全体研究生详细讲解了要着重处理好的六个关系。

深刻认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胡金焱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百年大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向前进的决心和行动,必将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当代青年的奋斗,作为当代青年,研究生要深入理解好个体“小我”和民族国家“大我”的关系,把个人目标和国家目标充分融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刻认识“学业”与“事业”的关系。胡金焱强调,职业是作为成就事业的一种手段,研究生要清醒认识到做好学术研究不仅仅是为寻求好的职业,而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范围内不断升华、历练,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成就有益于民族、国家和社会的事业;

深刻认识“成才”和“成器”的关系。胡金焱指出,“树人”首先要“立德”,知识与人格教育相结合才能发挥优势。他详细阐述了“三全”、“四温”育人理念和人生“五成”,鼓励同学们努力成才,成为国家未来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妥善处理好“学习”与“研究”的关系。胡金焱说,大学阶段是人生知识储备期,要把专业基础知识打牢,硕士阶段要做到有目的有方向地去学习,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到了博士阶段,要在研究中进一步学习,带着目标去学习、领会。研究性学习是教育发展的必然,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研究的关系至关重要,研究生需要不断去体会和努力;

处理好“学生”与“老师”的关系。胡金焱指出,导师是研究生人生的引路者、学业的导航者,师生关系的好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教学和育人。导师在教学的时候要做到“以人为本”,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学习与研究活动中,同时学生也要积极配合老师工作,做到教学相长;

处理好“学生”与“母校”的关系。胡金焱强调,学生与母校的关系维系十分重要,学生和母校是相互合作、相互成就的关系。作为学校,要真正把育人工作做好,学生也要支持学校的发展,真正做到学生与母校协同进步,学生与母校关系的维系体现在基因文化、感情文化、自豪文化、贡献文化、合作文化以及资源整合文化等多种文化中。

于海生告诫同学们,这次的专题党课既是一次有意义的党课,更是一场深刻的教育活动,胡书记阐述的三个“深刻认识”和三个“妥善处理”中的深刻内涵,值得研究生长期学习和消化。他表示,自动化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以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为载体,做好做强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朋辈思政”成果汇报会上,胡金焱与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柏一起为“朋辈思政工作站”揭牌。研究生辅导员于宏和本科生辅导员张尚斐分别汇报了自动化学院“朋辈思政”工作成果与本科生“思想领航团”工作进展。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自动化学院“朋辈思政”已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工作体系,育人成效初步显现;聘任两届朋辈思政辅导员34人,已毕业的2020届朋辈辅导员13人中有3人考取博士研究生、1人考取公务员、9人进入知名企业工作;指导帮扶本科生14个班520余人,学生思想、学习和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主题班会等形式,推动学生从“要我思政”向“自我思政”转变,丰富创新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