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坚守法纪底线,认真履行职责”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新闻网讯 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举办辅导员培训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青岛大学监察专员范玉斌作《坚守法纪底线,认真履行职责》专题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解涛主持报告会。

范玉斌首先从《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出发,提纲挈领地解读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并结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详细说明了辅导员的五项基本履职条件,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九项主责主业。

范玉斌对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从六大纪律、十个方面系统分析和精准解读了辅导员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在公共场合或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传递错误价值观导向;违规发展党员;与校外赞助机构产生的利益关系风险;收受家长或学生礼品礼金;对学生漠不关心甚至刁难学生;违规发放各项奖助学金;在管理与服务学生工作中不作为;学生经费使用不规范等。要求全体辅导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不踩底线,不碰红线,遵规守纪,履职尽责。

范玉斌强调,辅导员是学校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学校的管理干部储备库,辅导员的自身建设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一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工作本领,不仅要在“理想信念”上素质过硬,也要在“开拓创新”上本领过硬,更要在“攻坚克难”上意志过硬;二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增强规矩意识,有“底线”意识,紧绷“纪律”弦;三要在岗爱岗、敬业爱业,用敬岗爱业的精神去传承辅导员的精神。

解涛在总结中指出,范书记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引领强、实践指导准。要求全体辅导员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要对照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二是进一步抓好落实,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总体目标任务和“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三是进一步正风肃纪,做坚守法纪的“明白人”,做依法行政的“规矩事”,做廉洁奉公的“践行者”,切实增强以纪律执行纪律的坚定性和长效性,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

报告会后,辅导员们都觉得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化学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董永红说,范书记案例详实的生动讲授,加深了我对新形势下廉洁从业、认真履职的理解和体会,作为辅导员,我们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把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真正落实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和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线,担当使命、把握原则、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履职尽责,笃守职业操守,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