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商学院院长王庆金:善谋善为善断 促进商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5      点击数:

近期,我们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校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校领导在学习班和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院应积极谋发展抓落实,促进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升师生发展善谋能力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标准,实现学科、教学、教材、管理、思想政治的五位一体,推进本科与研究生,专业与学科的互动耦合、协同创新。

以推动课堂革命为抓手,建设“笃思明辨”的活力课堂。建设一批“金课”,实现“一院一课”、“一院多课”的格局。以继续深造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为关键指标,健全“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助研制”,“教师门诊制”、“全员听课制”、“示范课程制”、“导师上岗制”、“考研提升行动计划”、“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等多项制度。完善以首席专家,特聘教授,博导为班主任的示范引领机制,健全教学贡献奖,教学进步奖等教学荣誉激励体系。

以教师成长为根本,激发内生动力。“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围绕“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建设,按照引进与培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一方面,按照“容才的雅量,爱才的良方”,全球视野招聘高端人才。另一方面,推进分类管理,深挖内生动力。对全院教师进行科学分析,深入沟通,个性化指导服务。组织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职称的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其它教师参与国家级课题并积极组织申报市厅级以上课题,并组织部分老师积极服务地方,承担横向课题。第三,抓住新引进教师的关键三年,三年内定期沟通,全力提供科研帮扶,力争新引进教师每人一项国家级课题,“科研与人才”共生共荣。最后,树立教师科研信心,提供学术指导,促进教师成长。围绕每月一期的“国家基金论坛”品牌讲座,开展国家人才引智计划,周五学术之夜,研究方法等系列讲座。同时,高度重视学院国际化发展,实现人才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的国际化,实现“一院多校”的国际化合作新模式。

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升服务地方善为能力

首先,聚焦“十强”产业集群,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重点需求领域,以教授、特聘教授和青年教师为主体,以学院研究所(中心)为依托,组建科研团队,攻克重大课题,提升服务区域重大需求的能力。第二,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写好一篇文章”,组织有经验的教师给省发展研究中心撰写多篇研究报告。最后,做好企业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院大力发展MBA、MPAcc、MEM和EDP,并以课程建设为突破口,以全球视野办学,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围绕学院治理机制建设,提升解决问题善断能力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坚持抓铁有痕,高度重视学院执行力建设,做到事事有反馈,事事有回音,事事有解决。发扬“店小二精神”,扑下身子抓落实。发扬“一抓到底”的工作精神,使抓落实成为一种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为了加强执行文化建设,在学院治理上,积极完善党政联席会议领导下的委员会议事机制,建设教学委员会、人才引进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考核委员会等委员会的高效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学院的内部治理能力。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