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心得体会 >> 正文

旅游与地理学院代理院长肖建红:创新性思维和新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数:

2019年2月11日,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没资源。如果什么条件都具备了,还要我们这些领导干部干什么?”,列举了一个典型例子:“海南有个蜈支洲岛,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短短两三年就打造成5A级景区,年门票收入超过3亿元”。蜈支洲岛是个无人岛,它的资源和条件没有办法与鼓浪屿岛、普陀山岛等海岛直接竞争。但是,蜈支洲岛就没有出路了吗? 下面我们简略看看蜈支洲岛是怎么样从一个无人岛发展成为5A级景区的:

1.响亮的口号。蜈支洲岛没有知名度。怎么办呢?创造知名度。打出一个响亮的口号:“中国有个海南岛,海南有个蜈支洲岛”。

2.优化的布局。蜈支洲岛陆地面积有限,只有1.48平方公里。创建生态、花园式厕所,发展无土栽培植物。

3.完美的细节。蜈支洲岛道路狭窄,经常需要行人靠边让行旅游电瓶车,鸣笛的声音是具有创意的童音——“How Are You”;蜈支洲岛空间有限,为了安全和旅游环境,吸烟亭之外“禁止吸烟”,怎么样让游客能做到呢?穿着醒目服装的工作人员手举着绿色“禁止吸烟”的牌子。

4.奇特的文化。蜈支洲岛是个无人岛,没有旅游文化,创造性地发展了“哇哎噜(我爱你)”文化。“哇哎噜”包含两层含义:游客爱蜈支洲岛和这是一个年轻人谈恋爱的地方,充分体现了动感蜈支洲岛。

无人岛——蜈支洲岛的旅游开发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呢?蜈支洲岛的旅游开发充分体现了一种创新性思维和新特色发展理念。蜈支洲岛没有办法与鼓浪屿岛、普陀山岛直接竞争,就像我们青岛大学这样的省属高校没有办法与原来的985、211高校直接竞争一样。那么,我们青岛大学接下来怎么发展呢?胡金焱书记在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为青岛大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持特色发展”,“尽早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青岛大学一年十几个亿的运行费用,是无法与一年几十个亿的高校直接竞争的;所以,我们必须坚持特色发展。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