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矢志奋进 勇毅图强——青岛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矢志奋进 勇毅图强

——青岛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 胡金焱   校长 夏东伟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承载记忆,拼搏铸就永恒。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一年,也是青岛大学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谋划和部署实施了一系列严防控、稳教学、保平安、促发展的行动和举措,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学校入围软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QS亚洲大学世界四大主流排行榜,连续四年位列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

这一年,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深学细悟、真知笃行上持续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深入实施党建定向导航工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获批全国样板支部1个,省级标杆学院1个、样板支部2个,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省级优秀成果2项,省精品党课二等奖1部,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党建案例2个。我们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制定思政课建设实施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培育建设省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获批教育部思政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示范校”和思政创新发展中心。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和党风政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廉政专项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13个学院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走深走实。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法治工作建设,深入推进“学院办大学”,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入选2021-2022年度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十佳示范案例”、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全省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典型案例。我们统筹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稳定,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守望相助,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确保了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学校获批山东省高校安全稳定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们践行初心使命,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方案,加快推进“四个融合”,实现“四个转变”。新获批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15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达到39个,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比例达到71%,4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通过认证的专业总数达到15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中心1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2项;获批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学生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454项,较去年增长24.7% ,其中在“创青春”“互联网+”“挑战杯”“中国志愿者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重大竞赛活动中获金奖(一等奖)2项、银奖3项、铜奖4项;立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3项;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在山东省双创示范基地考核中获得优秀,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新增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现有省级现代产业学院2个、校级12个,首批立项建设6个微专业,打造计算机图灵创新班、纺织德润青禾班等17个创新实验班。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710篇,生均增长11.5%。学生结构不断优化,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招生录取本科生7346名、研究生3884名,在校本科生30559人,研究生11469人,留学生680人,研本比例优化到1:3,省属高校投档分数线前10名专业占了6个、前20名专业占了10个。有237人攻读博士研究生,296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就业质量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66名同学应征入伍,628名同学志愿到西部、到偏远地区支教、到基层就业。组建团队近1000支万余青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志愿服务8万余人次60余万小时,展现了青大青年学子的时代风采。学校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2支团队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30余名学生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高校最美大学生年度人物”“齐鲁最美大学生”“山东青年创新榜样”等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加强学科顶层设计,出台“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及推进学科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学科集群发展战略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点上有高峰、面上有高原的学科生态。新增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12个,位列国内高校40位。17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位列全球399位,国内高校50位;27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其中系统科学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2位;17个学科入选USNews2023年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做强人才增量,激活人才存量,出台学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修订人事制度11项,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制度体系,人才集聚效应更加凸显。2022年引进人才274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1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7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70%。17名学者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位列全国高校第58位,26位学者入围2022年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招收博士后161人,获批各类资助项目73项。我们注重学术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打造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8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3项、重点研发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艺术)基金2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600余篇,高被引论文总数达582篇,较去年增加149篇,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国际学术影响力排名711位,较去年前进130位。新入选省青创团队30个,新增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青岛市科技创新平台13个。获批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中纺联科技一等奖2项、首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实现科研成果转化91项,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第95位;出版学术著作41部。科研到账经费3.5亿元。

这一年,我们展现时代担当,校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责任担当。编制服务山东、青岛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服务山东、青岛“十三五”发展蓝皮书,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与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等签署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14项,推动落地子协议70项,签订横向合作协议396项,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5项、百万元以上26项,累计合同经费2.65亿元;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合作共建机器人智能交互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G远程机器人手术团队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与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共建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推动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合作,促进前沿技术赋能“智慧港口”建设;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立黄河流域纺织服装校企科技创新联盟,举办新医科创新发展论坛暨黄河流域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上合经贸学院筹建工作,与青岛海关共建上合经贸研究中心,面向93个国家3000余人开展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打造高端智库;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2年在省科技厅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青岛肿瘤研究院被评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建言青岛,美美与共”我为青岛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提供治理支撑;加快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青岛师范学院,局校共建教育集团,区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口腔医学院、青岛心血管医院。附属医院完成门急诊量562.54万人次,出院23.08万人次,手术12.72万例,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第12位、山东省第1位,在复旦中国医院排行榜位列第53位、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百强榜第47位,在守护胶东半岛人民健康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首2022年,我们全校上下戮力同心、奋发有为,一帧帧忘我奋斗的影像,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组组令人惊叹的数据,无不再现着每一个青大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这份荣耀的背后,凝聚着各个单位的拼搏和奋斗,凝聚着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热情和奉献,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无数平凡英雄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学校事业昂扬奋进的宏图伟业!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合并办学30周年。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筚路蓝缕启山林”的责任,“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笃定,矢志奋进,勇毅图强,加快谱写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华万里程。新年的钟声已然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同迎接2023年的到来!

祝愿全体青大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