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新闻网讯 11月24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务虚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结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谋划的通知》要求,研讨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重大紧迫工作,凝聚共识,激发动力,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胡金焱指出,这次务虚会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时刻,就当前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聚焦学校痛点堵点、问题短板,提出破解思路和建议举措。胡金焱强调,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青岛大学要自觉增强担当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和目标定位。一是要增强信心,既要看到现在发展面临的困难,更要看到学校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二是要立足现实,谋划未来,正确处理好追求“双一流”突破与建设打造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长期目标的关系;三是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四是既要抓“顶天”的事,也要抓“立地”的事,坚持“四个面向”,以作为争取地位。

胡金焱指出,站在新起点新定位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要从八个方面实现创新发展。一是创新人才培养。落实“四个回归”,以“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作为抓手,通过“六个思政”“五成”进行检验,打造青岛大学的质量文化。学院要抓好名师、名课、名专业、名教材、名项目、名成果、名奖项。要积极调动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情投入教育,人人争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要加大对学生获取知识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康,培养造就大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才。二是创新学科建设。推进多学科协同、齐头并进、多层次发展、错落有致的学科布局,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多点突破、众彩纷呈”的原则,存量调整做减法推动学科的强身瘦体、强身健体,促进学科的升级改造,增量优化做加法促进学科的跨界融合、交叉复合,实现“高峰加高原,点上有高峰、面上有高原”的目标。三是创新学术研究。要按照基础标准、中间标准、理想标准完善评价机制,立足基础标准阶段,着力中间标准,努力追求理想标准。四是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人才工作坚持“方向要明、标准要高、引育并举、用有结合、主动出击、用情用力”的原则,抓好人才工作。五是创新服务社会工作。坚持在服务中找资源、在贡献中求发展以及在服务中找到新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方向的理念,加强学院走向社会的平台建设。坚持创新机制,政策导向、评价改革和考核驱动,创新合作机制。六是创新党建工作。党建工作要抓好抓实抓出彩,发挥好党建定向导航、保驾护航的作用,建立健全优秀干部队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氛围生态。七是创新制度体系。要建立具有激励作用的制度体系。八是文化建设。建立教师、职工、学生、校友“四位一体”的精神家园,培育能够体现大学精气神的大学文化。

夏东伟指出,当前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继续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定要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来思考、谋划学校的发展。目前,学校上下最容易统一的是发展的目标、发展的路径,最难解决的是发展的动力和发展的保障。第一,发展目标上,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沿着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第二,发展路径上,要回答好如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坚持走高质量有重点的发展道路。要及时总结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后对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处理好有所不为与有所为的关系,进行有组织的学科建设,加快推进“纺织+”“系统+”“医学+”“经管+”“文化创意+”“师范教育+”“新能源+”等学科集群建设。第三,发展动力上,要牢牢把握人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原则,通过机制体制,特别是人事制度、干部队伍制度创新来激发我们整体发展的动力。教师队伍除了保持原有的青年卓越特聘教授这套制度体系、办法之外,出台团队建设办法,与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定位相适应。第四,发展保障上,核心还是在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更加柔性引进一批两院院士带领青年团队成长。在管理队伍人员建设方面,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为年轻干部铺路子、压担子,在实现新三步走的战略过程中历练成长。第五,大学文化建设,要把大学文化的建设摆到这个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中之重,营造好全体青大师生员工、校友的共同精神家园。

会上,杜方波围绕创新发展、人才建设、党建创新、办学资源建设、行动落实,李军围绕服务社会、于永明围绕教学科研、范玉斌围绕担当作为、刘彩云围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肖江南围绕“双一流”突破、吴世珍围绕宣传、意识形态工作,徐龙飞围绕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代表王新生围绕医学事业拓展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准备充分、内容充实、讨论热烈,对学校现存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展望,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