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作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28      点击数:


新闻网讯 8月27日上午,学校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闭幕。校长夏东伟作总结讲话并对下半年和开学前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夏东伟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十四五”规划推进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会议时机恰好、安排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开的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会议恰逢其时,形成了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机遇的高度自觉,对我们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补短板、拓增量、强后劲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会议审时度势抓关键,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和大学改革发展等重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目标、标准、路径、动力等关键问题。三是会议集思广益聚共识,达成了“走在前、开新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的重要共识,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夏东伟强调,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一是在统一思想中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专题讨论,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坚定不移把校党委、校行政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在学习研究中抓好贯彻落实。“思考的深度决定了工作的高度”。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学习中增强担当的本领、抓落实的本领。三是在攻坚克难中抓好贯彻落实。比能力更重要的是态度,比口号更重要的是行动,要对标“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实干成就梦想。

夏东伟根据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消杀、人员物资保障、师生返校、核酸检测、值班值守等各环节工作。二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精心组织抓好理论学习、集中宣讲、宣传报道等“规定动作”。三是抓好合并办学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把握重点,突出主题,强化落实,把合并办学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与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落实“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四是抓好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抓好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生培养等工作。五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引育工作,提升人才引进精准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六是抓好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基于知识形态的组织行为,要抓好基层的学科组织建设,完善学科群建设的组织体系和架构,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同时做好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七是抓好科学研究与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重点组织好各类基金的申报、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重大平台的建设布局等工作。八是抓好办学资源优化整合。深入推进“十四五”省市共建,提升获取外部发展资源的能力。整合优化内部资源,提升资源使用效益。

夏东伟根据省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结果,指出了学校与兄弟院校、对标高校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核心办学指标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分析了问题根源,探讨了解决办法,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单位要将任务扛在肩上,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用心用力,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夏东伟部署了秋季学期开学前的有关工作,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学生返校、教学准备、服务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校园风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会议期间,各个学习讨论小组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和大学改革发展等重点问题,就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标准、动力、路径、措施等关键问题,深入进行了研讨,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相互学习,相互启发,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达成了重要共识。

会上九个小组代表别作了交流发言。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织员,院长助理,校直属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学习研讨班。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