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医学部援鄂医疗队临床教师开讲线上特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3-14      点击数:

新闻网讯 3月13日晚,医学部邀请“最美逆行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带队专家、第一临床医学院教授牛海涛、于文成、魏丽丽,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医学部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思政课。三位教授以援鄂一线的“生死”经历,结合高度专业化的分析讲解,让学生们对“医者仁心”的高尚品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医学部党政领导、附属医院部分临床教师以及师生代表共计522人聆听了这次特殊的思政大课堂。

牛海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日记》为主线,详细讲解了目前国内的抗疫局势,并按照时间节点报告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的整体情况。让医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一名白衣战士“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使命担当,“以身报国”誓死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强决心。牛海涛自豪的对同学们说:“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我们夺取战疫全面胜利的坚强后盾。待武汉安好,祖国无恙,我们“青大附院人”将申请参加国际救援,为赢得世界战疫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于文成教授专题讲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他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流行病学特点、病理改变、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实验室检查、鉴别诊断、危重型预警指标、出院后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新冠肺炎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来自临床一线的宝贵数据和实践经验,成为同学们认知新冠肺炎、防控新冠病毒的“名手之道”。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魏丽丽教授以援鄂医疗队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战疫亲历,从“责任与担当”“专业与使命”“希望与成长”三个方面,深刻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精神实质”,彰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在讲课过程中,“最美逆行者们”号召全校教职医护员工扛起责任、经受住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统筹兼顾做好科学防控,更要坚定必胜信心,在全国防控疫情向好态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再接再厉、慎终如始。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庞磊说:通过这堂思政课,我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习到了新冠肺炎的诊疗知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敢于担当和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我。我一定会以老师们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医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专业硕士生李雯说:有幸聆听了老师们的讲座,收获颇丰!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感谢各位前辈、老师们给我们树立的良好榜样,祝愿各位老师在前线一切安好,务必保重身体,期待你们凯旋归来!

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生葛鸿翰说: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的老师们,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最美丽的逆行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青大学子,虽不能直接奔赴战疫一线,但我们仍有责任为国民健康贡献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以前辈们为榜样,夯实基础,精益求精,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姜俣说: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从起初的期待到最后的震撼,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青医师长们在武汉抗疫一线的艰辛历程。老师们在国家危难面前所展现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青医风骨”最好的诠释和呈现。我愿追随他们,传承青医风骨,在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理想之路上,坚定而光荣的走下去。

Copyright @ 2019 青岛大学 理论学习 以学促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